close

【自己的小練習3】

這幾次上課前都有去小練習,這次跟妹妹去北投運動中心游泳。不過因為去的時候人太多了,練習品質有點下降。我練習悶氣打水,每次悶氣的距離都還是不夠;練習側身打水,手感又跟上課的時候不太一樣,說不出來哪裡不順;練習仰式打水,我現在已經沒有什麼特別沉的感覺了,只是不會前進這件事情還是練不太起來。

上課前一天還去八仙玩水。我本人不是玩水咖,可能因為不會游泳就對玩水沒興趣,也可能因為就不喜歡曬太陽。以前就算跟大家去海邊玩,也是選擇冷靜的在海邊踩踩海水就回來,不喜歡弄得一身濕很狼狽的感覺。這次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,就決定來體驗一下水上樂園,果然不用會游泳就可以玩(雖然本來就知道不用會游泳,但還是沒興趣)。但是滑水道進到水裡那刻就算謹記著老師說的鼻子吐氣,也是抵擋不過水的衝力,還是嗆到了。不過這樣熟悉水性應該對學游泳有幫助吧。

------ 以上是自己的小練習分隔線 ------

 

回來就曬傷了。一心掛念著星期一要去上游泳課,還上網google了一下曬傷可不可以游泳XD 沒想到我亂搜尋,也還真的有很多人有相關的各式各樣的問題,像是曬傷的皮膚碰到氯水會不會怎樣?後來看到一個說法說,其實曬傷的皮膚需要冰鎮舒緩,去游泳泡在涼涼的水裡其實會比較舒服吧?這個說法好像蠻能接受的我就來上游泳課了。沒想到也有其他同學帶著紅通通的背來上課,夏天嘛!

 

※ 悶氣打水,20公尺內可以分兩次

每堂課一開始都會有這種簡單的指令當熱身,真是太開心了!老師應該是為了建立學生的信心吧XD 不過不要以為這麼簡單的動作就很會做,還是會被調整動作,太放鬆都忘記兩隻手要貼緊耳朵。然後我還是需要練習一次悶氣就10公尺這件事,老師還是提醒我,要練習到每次距離都差不多

 

※ 悶氣打水,划右手到後面變側身打水,20公尺內可以分兩次;改划左手

右手好像做得很順,左手的時候腳就會下沉,然後默默的就站起來了。上半身姿勢可能也很怪,老師有橋個幾次。

 

※ 仰式打水

這個動作現在起步比較自然了,但是一樣在沒有一開始蹬水的推力之後,我就會停滯...老師扶的時候感覺都有偷偷幫我推前一點XD 老師說這個動作不能用力,要軟軟的,越緊張越用力就不會前進,腳要記得內八。老師有特別扶大腿,說要記得用力的是他剛剛扶的位置,小腿和膝蓋不要用力。但是我就忘記老師剛剛扶的地方,導致我就一直揣摩,然後我就停滯不前...想到我一直卡在這邊會擋到其他同學,只好自己站起來,老師又說「ㄟ!你怎麼起來了!」XDDDD 一樣是大腿下去,小腿軟軟的被帶上來,只有小腿往上的時候有一個勁兒踢上去,腳背不能彎!要像踢襪子的感覺(更玄了...)

 

※ 悶氣打水六下後,划右手到後面變側身打水,打水六下後,轉成仰式打水

一開始下指令,我猶豫了一下,老師說「這不是上一堂課有做過嗎?」是阿有做過,但還是有點陌生。老師說先練習這個幾趟,接下來要坐比較難度高一點點的。

要記得翻上來的時候鼻子一定要持續吐氣,前面的左手要一直在水裡!好像就有翻成功耶,不會被嗆到但是鼻子還是會稍微進水。

 

※ 悶氣打水六下後,划右手到後面變側身打水,打水六下後,只把頭轉出水面看天花板,身體仍側身

下這個指令之前老師有示範,我整個很懷疑的感覺,這麼難的動作,就要我馬上開始?(今天老師下指令之後,我都是呈現懷疑的感覺,停好幾秒才開始,今天不是好學生?)老師幫我扶了一兩次,好像成功了耶?

後來老師讓我自己試了幾次,他說翻不成功可以直接轉仰式打水,我說:「可是我翻成仰式打水也不會前進耶...」老師:「...」「不會啦,你有在前進只是比較慢...」老師人真好orz

但我自己練習還是沒成功,試圖轉成仰式打水有時有成功,有時腳就沉到水裡踩到地... 老師常常看到我翻過去就一直提醒我腳要踢要踢高之類的... 又自己試了幾次,老師問我有沒有成功,我說沒有,他就說:「怎麼會?剛剛我看你做有成功阿!」我內心想,因為老師剛剛有扶阿...

重點來了。老師說我做的時候會抬頭,頭就會離開前面的手,頭頂就會離開水面,像要起床的樣子,那樣就會沉下去。要想像自己是烤肉串,頭要貼著前面的左手,頭頂要在水裡。聽到這個重點之後,認真揣摩轉頭的姿勢,好像就有成功了!原來是真的做得到臉朝上但全身在水裡游耶...

 

※ 加上划手左右各兩下(左手先開始),可以起來一次

什麼?划手?我這麼多堂課下來都沒有做划手阿,我不確定我到底記不記得划手了...而且為什麼規定要從左手?

老師說記得手從後面到前面,手背要面向前面,不要大拇指面向前面。而且划的時候,往後划的肩膀要斜上來出水面,我想說是側身打水嗎?老師說不是,身體不要變成側身,兩隻腳還是都要可以打出水花,但是肩膀要側。

我都亂划,我也搞不清楚我到底怎麼划的,通常都划到第三下我就覺得很想站起來,不想繼續憋氣了。

 

※ 加上划手左右各兩下(左手先開始),右手最後一次划完變側身打水,再翻成仰式打水

我一樣到第三下就很想起來,但是想說再划一下就可以翻上來呼吸了,所以就忍耐憋住,然後翻上來。這樣憋氣好像不太好,可能悶氣打水還是要多練?不過到這時候好像有越翻越順的感覺了。

 

這個動作的最後一趟,老師在我變成側身打水之後抓住我,叫我不要翻成仰式,只轉頭。把頭轉上去之後他又叫我看他,然後再轉回去,再一次四次划手再轉過去看他。全程老師都有扶著。

然後老師說:「這就是自由式的四拍換氣,下次上課就要能自己做這個不用老師扶。」(內心又是「什麼?」)下課。

 

【課後心得】

哇!這次下課真的是超開心的耶,雖然我根本沒學會換氣,都是老師幫忙扶著,可是有覺得我終於離換氣又更進一步了,而且前面那些翻成仰式或抬著頭側身打水我這次都有做成功一兩次,真的很有成就感阿!下課就超想尖叫歡呼的!(還沒學會換氣就歡呼...)

真的感受到老師的功力耶,以前根本不知道自己轉頭轉的方式不對,小時候的老師好像也沒特別指出關鍵點,只是一直在岸上筆畫...一直唸我手不對、腳不對、哎呀你怎麼沒換氣成功!也有可能是小時候老師有講,但小時候的我意會不過來吧。

我這次報名為了不給自己壓力只報名了六堂,今天已經第五堂課了,要是真的第六堂課像老師說的能自己做到換氣,耶課程完美的結束!XDD

後來有想過什麼是四拍換氣,划四次手換氣一次,難道還有其他種嗎?後來自己有猜到,也有上網搜尋,也有和同事討論,原來偶數拍換氣就是同一邊換氣,那大概三拍換氣就是要能左右手都換氣!那我氣這麼短應該是要學三拍,但是我兩邊都能換氣又很難,只好認真練吐氣了...唉真是...

跟會游泳的同事討論一些學習時的問題,同事的答案跟老師的類似,總覺得這些道理老師也是講,但我都還是做不太到,比如說吐氣吐慢一點啊~頭往下腳就會浮起來阿~仰式打水小腿不要用勾的阿~還是要靠自己多多練習!

對了,這次上課常常翻來翻去的,我就常會稍微嗆一下,有一次嗆到在旁邊休息,一個已經很會游的同學剛好經過我旁邊,她還特地跟我說一聲加油!噢,實在是太感動了~而且其實上課老師也常會給予鼓勵,不錯,很勇敢,老師下任何指令都覺得很安心,這樣真的有助於克服恐懼,謝謝這個溫暖的同學和老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