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分享一下跑完馬拉松之後兩個月的心情吧!

(這篇心得本來在寫完名古屋馬拉松心得就想接著寫,但是拖到現在,心境整個都不一樣了。沒關係!這就是真實的心路歷程紀錄。)

剛跑完馬拉松的一個月內,心情是無比開心的!不只是因為覺得完成了全馬很感動,這一路的努力更不用說,跑完全馬後的一個月我隨時心情都是好的,做什麼事情都很開心,難道所謂的runner's high是跑完之後發生的嗎?XD 每天下班,周末在家也沒什麼遊玩行程,可是我無時無刻都覺得心情很好!有可能是因為剛跑完大家都會一直讚嘆,和大家分享跑完的喜悅,分享一路的心得,講著講著,就一直保持在樂觀快樂的心情裡。

 

我覺得馬拉松是一個就算你不喜歡運動,都可以去挑戰去嘗試的一個活動。

當然不是說你不喜歡運動也跑得完,還是要充足練習準備。也就是因為需要練習準備的這個過程,從懶得出門運動,開始鼓勵自己督促自己,到一公里一公里的練習。平時上網看做什麼肌力訓練對跑步有幫助、google找附近有什麼好的路跑路線、三不五時上運動筆記搜尋賽事;為了跟著朋友練習清晨爬起來跑山路,一路跑上坡一路唉唉叫,下坡腳不小心扭到,又擔心受傷、又擔心無法練習,接著更懂得照顧身體健康不要受傷。一切都是想要能好好跑下去,能完成他,到後來甚至也不覺得只是為了這場全馬而練習這麼單一的目標,真的是更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,更注重健康,想運動更健康,也想健康才能運動下去,這時候就不是像以前那麼不喜歡運動了。流汗還是很黏,休息還是比動起來舒服,睡覺和跑步我還是選睡覺,可是我現在也喜歡動完的成就感,喜歡自己戰勝懶惰蟲,喜歡自己想讓自己更好,我們都誤會運動了,怕運動會有運動傷害,其實運動是可以讓你從動中關心健康而不讓身體受傷,所以不動反而是更有風險,因為你不瞭解自己身體肌肉怎麼運作,身體沒有習慣運動。

跑完馬拉松我還是喜歡懶惰,但是我也喜歡戰勝懶惰的感覺,當然不是運動狂天天運動,不是每件事都可以過量,但是能適時運動適時休息就不錯。馬拉松就是一個體驗的過程,我不只是體驗了跑步長距離的過程,我也體驗了我從懶惰蟲變成一週運動三天的人,這就是我的人生迷你馬拉松。我很喜歡這個過程,過程才是馬拉松真正的意義。

其實在年初就安排好名古屋馬拉松之後有幾場路跑賽,大概間隔一個月後開始。但是在名古屋馬拉松之後,我只知道我喜歡跑,我還是想保持跑步,但是我沒有規劃,我不知道怎麼計劃我的運動生活,好像一件大事打亂了其他計畫,然後這件大事之後就忘記怎麼正常生活了。要為了這幾場路跑賽準備,可能因為全馬後身體狀況也不好(其實我不確定,我只是偶爾覺得腳有點痠,但有時候又覺得沒感覺),又遇到天氣不好就想說乾脆休息養身體,也可能越休息就越覺得我應該體力不夠。

我也心想,接下來要全方位健康生活,不只跑步也要體驗別的運動,正在猶豫要不要回之前習慣的健身中心報名有氧課程,就發現剛好三、四月有adidas的adigirls的運動課程,我只需要花捷運錢到現場就可以參加免費課程,還可以體驗各種不同運動多方便啊! 我也認真地去上了幾堂,想著要上完這一整個月才划算,結果上到第二周我就變得很不想去了... 可能有一部分覺得時間地點不方便,但是主要還是我的心情不想去上,有可能就是前兩個禮拜太開心,衝太多導致自己心情變得很排斥...

然後我覺得我就進入了倦怠期,每天都不想運動只想休息,有可能是剛好遇到經前症候群,也有可能就是人家說的,你剛忙完一件大事之後就會失去目標,整個人覺得空虛,可是我覺得我還是知道我下一個目標阿,我還是希望我每周都要跑,我還是希望我可以多做點其他運動,我還想要繼續健康瘦身...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倦怠,都不想揪出去跑步了,大家也覺得我很奇怪怎麼都不跑了,我內心還覺得你們才奇怪為什麼我一定就是要跑,我才不想被定型咧,我追求的是健康又不是跑步狂!! 你看倦怠到脾氣都不好了...XDDD 我自己也很懊惱這個倦怠期,看著自己的紀錄沒有每周都去跑也是很煩,只是就還不想踏出去。

我想到我之前每天都很興奮的跟朋友揪跑步揪運動,遇到拒絕的我就會很失望孤單,現在我是那個拒絕人的人,我拒絕自己。回頭看我自己跑步的故事的網誌,就覺得好像耳邊風,我自己當時到底怎麼這麼樂觀熱情阿,其實自己是知道自己的心境的,只是現在就變得很懶散...

倦怠期就倦怠期吧,這時候不要逼自己才是,可能剛好心情轉換到一個地方,所以還要調適,我相信過了這一段我就會恢復正常了,我還是很想跑,還是很想健康的運動。這也是這場馬拉松體驗過程的一小部分吧,你以為你開心地得到完賽獎牌,然後就happily ever after嗎?就像adigirls前兩個禮拜那樣,我太衝太逼自己了,逼到自己覺得反感,其實運動和生活是需要平衡的,雖然我之前也沒有運動量太多,我只是比以前的自己多運動了一點,我的運動還是適量在所謂333的範圍內,可能是我心情上太逼自己了,才會造成這個倦怠期。

我還是很鼓勵身邊的朋友去運動、去跑馬拉松,不要一直待在舒適圈,要朝健康的生活努力前進。去運動、去跑步,真的生活會有很多簡單的小改變。這些改變可能很微小,但是也會帶來很多新鮮有趣的發現,也是一種小確幸阿。真的,可以給自己一個目標去跑看看,耶!

然後我就在倦怠期中,跑了一場早就報名所以還是得去跑的Nike We Run Tpe半馬組,而且還是在生理期中體力不支當下完賽的。跑完就是:阿~不用擔心嘛!你看倦怠期我還是跑完了,倦怠還是有跑者的執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indera 的頭像
    Cindera

    CINDERA'S BLOG

    Cind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